省骨干教师、市学科带头人曹俐老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651


  

1226日上午,应教育学院邀请,湖北省骨干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优秀教师、武昌区小学生语文教研员曹俐老师在J04A301教室给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关于新教师成长途径的几点建议”专题报告。教育学院邓志祥老师、吕珩老师以及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汇报会。

报告会上,曹俐老师首先指出备课、听课与教研是新教师成长不可或缺的三条途径,教师要在这三条途径中反复磨炼,才能实现自我发展的目标。接着,曹俐给同学们分析了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的特点、编写思路,让同学们从具体的课例中体会到统编教材的特点以及教学处理方法。怎样教师如何在听课中促进自己成长呢?听课要听什么?评课要评什么?曹俐老师认为听评课关键在于“宜”、“疑”、“译”、“忆”、“移”这五个方面。教研也是促使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之一,在教学中要注重一课多磨,不断反思。最后,曹俐老师通过《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展示课,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理解特级教师对于统编教材的处理技巧。

会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安晓蕾同学认为,通过此次报告会她对于统编教材的特点以及课文内容的处理技巧有了清晰的认识于理解,对于之前不懂得作文教学,思路也更加清晰,希望以后会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学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