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教职工集中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直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608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20181015日下午3点,教育学院组织教职工在J04B302集中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直播。

报告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他勉励青年学子,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中国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中,要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作了题为《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报告,他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介绍了中国核潜艇事业如何在一穷二白情况下起家,克服严密技术封锁和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一个个顶尖技术难题,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报告的题目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生动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他告诉大家走好科学研究之路,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要有独立人格,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报告的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结合自身治学与管理的体会,以四个关键词——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此次宣讲报告会给全院教职工上了生动一课,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专家学者为榜样,在从事教学科研的道路上,坚守学术诚信,遵守科研规范,维护学术尊严,完善学术人格,自觉做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主动做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实现教育强国梦贡献智慧。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