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2027

为着力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营造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校园风尚,根据省市和学校纪委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覆盖到全院党员和行使国家公权力的教职员工,拓展到各类宣传媒体和文体活动,把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融入抓党风、带教风、促学风的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形成崇廉尚德、遵纪守法的浓厚育人氛围,为促进学院建设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十进十建”工作,及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把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央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党规党纪(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规作为各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每年学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不少于2次;党委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正风反腐作为日常工作抓紧抓好;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纳入党委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活动。

(二)强化宣传,完善制度

加强宣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院宣传栏、网站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推介勤廉先进典型,促使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的学习贯彻常态化、制度化,总结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做法并形成制度成果。

(三)创新形式,丰富内容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纳入学院重要工作安排,通过开设廉洁文化栏、开办廉洁文化墙、开展廉洁从教等系列教育活动等方式,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加强监察法规学习。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开展生动活泼的普纪普法活动。

三、活动实施步骤

“十进十建”教育活动从9月份开始,10月底进行阶段性总结,12月底进行总结。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89月)。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进行活动宣传动员。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10月至11月)。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相应活动,狠抓落实,做到措施到位、成效明显。具体活动如下:

1.开展中心组学习1次,学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

2.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1次,专题学习辅导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

3.主题党日中组织党员学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并开展专题讨论。

4.组织党员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相关视频。

5.学院党建宣传栏开设廉洁文化栏,宣传廉洁文化。

6.开设廉洁文化资料阅览区。

7.通过学院网站党风廉政专栏大力宣传推介勤廉先进典型。

(三)总结交流阶段(201812月)。及时总结工作做法,并通过各类宣传载体及时进行宣传,相互交流经验,不断巩固教育活动成果。

教育学院党委

201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