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科学和科研诚信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学校宣讲教育工作,教育学院积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我院数字媒体技术系、应用心理学系和教育学系先后于125-9日陆续在各班级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通过宣讲,引导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必要性,进一步明确了规范,引导大家在学术研究中保持高度的操守。

125日,江汉大学教育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级以线上的形式开展了科研诚信宣讲活动。宣讲会上,201班班主任施展与202班班主任李幸老师详细解读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他们表示,科学家精神是科研工作的核心,包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等方面。同时,宣讲会还讨论了如何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强调了诚实守信、勤奋好学、严谨细致、务实创新等优良作风和学风的重要性。


 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20级于127日(周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议详细介绍了《江汉大学关于印发学位论文(设计)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暂行)的通知》、讨论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并且,通过典型的案例与警示,展示了一些不幸的学术道德失范事件。另外,会上强调了树立正确的科研规范的重要性。学术规范是我们前行的道路上的明灯,是我们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的坚实支撑。

教育201班班主任张敏于129日主持开展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活动。活动中严月娟老师带领大学学习《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文件,张敏老师要求在临近毕业之际,毕业论文是每一位学生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要求大家自觉遵守科学研究规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

 本次具有思想深度又不乏生机的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至此,“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我院同学意识到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在学术活动中不断追求更高的学术道德境界是当代每位科研工作者的应有之义,只有人人为学术界的道德建设添砖加瓦,学术殿堂才能清音不绝,芳流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