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学校调研工作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1455

    424日下午,武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项目调研工作座谈会在我院召开。座谈会邀请了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特级教师徐军主讲。学院副院长兰军、15位武汉市部分中小学领导及教师代表以及部分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院长孔晓东教授主持。

徐军老师首先就《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进行解读。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军老师分别从该课程的关键核心要素、课时安排以及教师的角色三个方面向参会老师详细分享了北京中关村中学在该课程实施环节的具体实践经验。然后,徐军老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的相关内容,包括研学旅行课程的背景、定义、目的及重要意义。同时,她还指出,研学旅行现已涉及并投入到“社会教育机构促进中小学特色实践课程建设“的多项研究中,并鼓励各参会中小学领导及教师代表积极申报。最后,参会各中小学领导及教师代表也分享了各自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领域所做的探索以及存在的困惑,得到了徐军老师的逐一回应与解答。

教育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非常注重教学实践平台的搭建, 本次研学旅行调研座谈会立足于武汉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一线,为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实践交流平台,也为拓宽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路径起到了重要指导意义。

徐军为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活动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理事,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项目方案参与者。

(教育学院 贠翔悦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