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师生收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1640

1114日下午,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教育学院组织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采用网络视频学习的方式收看报告会直播。

报告会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他指出,创新成为新时代重要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价值导向,创新的时代特征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科学精神、文化理念和价值导向。诚信不仅仅是学术共同体、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当秉持的职业守则,也应当成为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作报告,建议科研工作者,要遵守一条“红线”,坚定一颗“红心”,勇做一代“红军”;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勇院士在报告中深刻阐释了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要不断锤炼意志品质,要遵从科学道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以自己和科研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成长经历为重点,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鼓励同学们要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报告会生动详实、发人深省,令师生深受触动。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养成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和严肃端正的科学态度,把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作为矢志以求的真理和目标,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和良好操守,贯彻到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

教育学院 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