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小学教育领域指导教师研修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641


20221112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领域10位教师参加了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小学教育领域指导教师研修会”该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来自全国95所院校的300余位小学教育领域指导教师和授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张斌贤指出,当前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主要存在着选题过于宽泛、文献综述流于形式、研究方法使用不当等诸多问题,这源于学生层面的不重视、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经验不足及对相关政策文件不够熟悉等。在此背景下,举办本次研修会尤为必要。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刘志军教授对河南大学教育学部的发展历程及研究生教育工作做了汇报认为正确处理教育硕士规模不断扩大与导师群体指导水平间的差距这一矛盾,是亟需解决的重要议题。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吴刚教授、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查永军教授和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严从根教授结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抽检报告的基本情况,对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进行阐述。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张志坤教授从初等教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培养概况、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及全域化研究生培养的实践路径等方面,较为详细地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创新性探索。河南大学教育学院魏宏聚教授介绍了河南大学小教专业<教学技能>课程开发与实施的情况。东北师范大学陈旭远教授结合实践经验,提出了导师需要具备的专业素养,并从指导理念、课程学习和文献阅读、学术论坛、进入基层学校场域以及学习和研究资源的开发等进行深入介绍。宁夏师范学院薛正斌教授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个人探索。东北师范大学马云鹏教授作了总结致辞。

小学教育领域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关系着小学教育阶段师资队伍的质量。本次研修会有助于提高导师指导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