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文明寝室 共建和谐宿舍——教育学院召开2022年寝室长会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777

    为进一步加强寝室管理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与寝室卫生环境,教育学院于1111日下午在J04A212召开寝室长会议,教育学院学办主任梅坤老师出席并主持此次会议,教育学院全体寝室长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梅老师肯定了全体寝室长在学院寝室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所做的突出贡献。并以“目前形势下,寝室关系的变化”为引切入主题,引起各寝室长的思考,21级寝室长对此进行回答,她认为现在同学们大多时间都处于寝室的封闭空间内,在心理上较为压抑与颓废,需要营造更轻松的寝室氛围;20级寝室长提到现在寝室成员相处的时间被动增长,由此寝室关系变得更加紧密了。梅老师对此进行总结,并对此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来舒缓当前形势下的学生心理压力。

    随后,梅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就寝室长的责任与寝室长们进行探讨,系统讲解了寝室关系中的“支持”与“包容”、“尊重”与“沟通”、“关心”与“帮助”等寝室关系要点,教导寝室长们如何在心理健康工作中及时发现室友的“反常”与“突然”。并针对寝室长的责任、寝室安全、寝室卫生以及疫情防控四个方面对寝室长作出了相关的五大具体要求,进一步使各寝室长明确自己的职责。

    最后,梅老师呼吁各寝室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及时关注到寝室成员的心理状态变化并反馈给辅导员或老师,并带领寝室成员共同创造并维护良好的寝室氛围。

会议结束后,各寝室长纷纷表示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了寝室长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性,学习到如何及时合理正确地帮助他人并建立良好的寝室关系。今后,我院也会继续推进寝室工作,充分发挥寝室在大学生集体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多措并举做好学生文明寝室创建和和谐宿舍营造。


撰稿人:向旭琪

审核人: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