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7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68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根据学校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17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出如下计划安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学院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领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落实《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学习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学校“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学习安排

时间

专题

学习内容

3

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4

坚持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

以省委省属高校巡视组对我校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5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严格落实《准则》《条例》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6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深刻认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

9

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10

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书目,领会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内涵实质

11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12

七五普法专题

全面依法治国;学习宪法;学习党内法规等

三、学习要求

中心组成员要切实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并结合工作勤于思考,深入调研,务求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以致用。

1.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实效。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形式、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坚持集中辅导、专题研讨、个人自学和学习交流相结合。全年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

2、加强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把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与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思想武器。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和工作的全过程,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带头调研,形成调研成果。

中共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委员会

2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