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两支队伍分别荣获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二三等奖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796

2022826日,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创新创业论坛总决赛如期举行,受疫情影响比赛以线上形式展开比赛通过腾讯会议、Fistar脑科学平台进行全程直播。

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承办,以展示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培养成果,促进院校之问的相互交流,不断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是目前心理学专业创新类最高规格的比赛。

心理学创新创业高校论坛第一阶段由各个培养单位推荐实验设计类作品 68 件、现实问题解决类作品 84件以及心理学产品设计类作品 81 件。经专家评审各分论坛分别遴选出 12 件优秀作品,进入第二阶段的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

在现场展示答辩环节,心理实验设计类和现实问题解决类分论坛参与者(团队)需在24小时内完成新命题方案,并完成现场答辩;心理学产品设计类作品需要完善之前的方案,并完成现场答辩。

来自19级心理学系的王瑞、罗莎寒、池怡思团队,在初赛中历时两个月在五个区共13个口袋公园进行实地调研,对先后共103为老人进行问卷访谈,最终形成“小口袋,大幸福——城市绿化建设背景下的适老化改造”现实问题解决方案,从8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冲进决赛,并在决赛入围名单中位居第四。在决赛中项目《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背景下老年人保健品消费现状分析及问题解决方案》位列现实问题解决分论坛第三名,荣获二等奖。

来自心理21李嘉妍、张欣悦、张锦红、许婉琪团队进行校园问卷调查,对红楼梦市场进行分析与评估,完成垂直内容设计,并投放了三个红楼校园心理剧短视频。荣获院级挑战杯二等奖、短视频大赛最佳人气奖,历时三个多月,使账号定位在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参赛作品《红楼梦之校园心理剧——多平台自媒体心理知识科普项目》进入心理学产品设计分论坛决赛并荣获三等奖。


本次决赛备赛过程中,指导老师魏强、蔡爽爽、董华耐心地进行指导,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创新创意潜力,在总时间跨度长达9个月的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校级初赛定题到全国决赛前一刻老师们都一直在为参赛同学提供技术上以及精神上全方面的支持,本次比赛中江大学子能够获得优秀的成绩指导老师们功不可没。

这次获奖,是我校在心理学创新创业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