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程斯辉教授受邀为我校教育、应用心理硕士导师做专题师德报告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648


1216日下午14:30,武汉大学中国教育家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程斯辉受邀在我校教学楼J04B302录播室作“学士、硕士、博士的内在品质与导师职责”专题报告会。教育学院院长兰军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教育学院全体教育、应用心理硕士导师和教育硕士各学科领域导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程斯辉教授结合自身三十年从教经历,分析了现行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认为学士.硕士、博士内在品质的规定性,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中仍需进一步加以研究和辨明的重大问题。指出“学士”应该是具有独立生存本领的人,把握了共同生活经验的人,理解了生命价值与意义的人;在此基础上,“硕士”应该是头脑丰富的人,立场坚定的人,有德性、有健全人格的人,是能够为社会贡献成果的人;在这两者的基础上,“博士”应该是学贯中西之士,文理融会之士,情智双修之士,学问精深之士,守成创新兼备之士。他认为导师的职责包括“导学”“导生”,导师的修炼在于对学术有敬畏之感,对学生有责任之心,终身学习,终身修炼;提升生存的本领;丰富生活的意义;充盈生命的激情;提高生活的质量,真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报告会结束,兰军院长代表大家对程斯辉教授表示衷心地感谢。她指出,本次讲座结合“师德”主题教育,对提升我们导师的师德修养、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有重要的引领作用,能更好地帮助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次讲座让在座的每位导师受益匪浅。

教育学院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