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5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717

为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为学院进步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根据学校有关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2014年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为抓手,以提高干部理论水平、思想素养、领导能力为重点,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在理论学习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辐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教育实践的自觉性。
二、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一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遵循、总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实质、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三个层面的基本内容;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坚持联系实际、坚持改进创新的原则。深入思考如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思考如何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思考如何拓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思考如何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学习。
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深刻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束意味着进入到从严治党的新起点,要把从严治党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各方面,真正做到要求严、措施严、对上严、对下严、对事严、对人严。深刻理解必须认真总结党的建设经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理论研究和宏观设计,逐步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深刻理解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必须按照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的原则推进。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形势任务、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最终实现干部不能腐、不想腐。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从严治党大气候进一步形成。
4、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系统把握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不断取得重大成效。
5、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开展四个专题的集中学习。
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当前高等教育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师德建设,推进依法治教和教育改革。具体开展以下四个专题的学习和研讨:围绕依法治校,民主治理开展学习和研讨;围绕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和校纪委的监督责任开展学习和研讨;围绕学校的综合改革开展学习和研讨。
三、学习形式
2、个人自学:结合学习主题及学习资料,中心组成员自主完成学习任务;
3、专家报告:根据实际需要,邀请专家和领导进行专题讲座,或采取录像辅导等形式;
4、讨论交流:围绕学校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
5、研究思考:结合学习讨论情况,形成心得体会、研究报告。
6、实践调研:根据工作实际,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四、学习要求
1、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问题来抓,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参加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 
2、进一步发挥表率带动作用。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努力搞好个人自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研讨文章,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 
3、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切合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
五、学习篇目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4年10月23日)
2、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习近平  2014年10月23日)
3、《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求是》2015年第1期)
4、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9日-11日)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6、《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7、刘云山同志在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11月22日)
8、《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人民日报》2014年12月25日)
9、《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出版社)
10、《<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1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12、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六、具体安排


时 间

学习内容

3月

学习高等教育理论,围绕我校2015年工作要点,研究本学期重点工作

4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5月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6月

围绕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和校纪委的监督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和研讨

9月

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学校综合改革开展学习和研讨

10月

开展“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教育

11月

围绕依法治校,民主治理等开展学习和研讨

12月

召开班子民主评议,对照党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党委
2014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