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高教所为院十三五规划进行政策解读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5-04-17浏览次数:946

    4月13日下午,我院教学办邀请高教所领导为我院十三五规划进行政策解读工作,高教所所长肖引同志、游博士和楚博士受邀前来。我院教学副院长黄卫老师、三系主任和教学办华雄主任参会。
            黄院长表示,我院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关系着未来五年我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的发展方向,因此院领导十分重视,并为此展开了针对一线教师、教研室和专业系等各方面、各层次的调研,此次邀请高教所前来为教学相关部门进行省星级专业评估的政策解读,以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
            三个系的系主任分别谈了我院各专业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规划。他们认为,未来专业的发展在市场环境下的生存空间是由两方面的因素所决定的:一方面是学科和专业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学生的培养要接受市场的检验,相应的,在未来的五年当中,我们一方面要按照指标体系做大做强我们的学科和专业建设,另一方面则是要考虑到如何使我们培养的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社会上找到找准自己的位置。其中,应用心理学专业在学校星级评估中是四星级,在省级评估中是三星级,说明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实力还是有的,近年来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学生的培养也在不断迈上新台阶。教育学专业学生考研率很高,学生毕业后一般都是考取了中小学的教师编制,在学生培养方面教育学专业做得很不错。但几个专业都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高端人才奇缺、平台建设没有突破这两个方面,也希望学校能在以后的发展和政策中给予响应的支持。
            肖所长在了解我院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肯定了我院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方面做出的成就,带领各位系主任进行了省星级专业评估标准的解读,对照我系实际情况,确定优势,弥补差距,并表示,学科建设和专业特色的凝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虽然对照省级评估指标体系来说,我们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要对照指标求突破,既不能盲目攀高,也不能没有目标,要争取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进步,脚踏实地地取得成就。
            此次交流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十三五规划对于我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来说既是一次挑战又是一次机遇,我院将借助十三五规划的东风,在高端人才引进、平台基地建设、科研建设和学生培养四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提升我院整体水平。

(教育学院教学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