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教育新闻网报道我院“新青年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566

 2021427日,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师生一行20余人前往蔡甸区侏儒镇周门村横龙中学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扶贫扶智,启迪心灵”,团队成员包括教育学院“雷锋号”支教团、“方塘有约”——大学生心里互助之家、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多个优秀团队成员,活动以横龙中学百余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结合前期活动安排,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资助政策宣讲,播撒求知希望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2021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需要注重乡村教育及乡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成才。教育学院聂思芹老师为横龙中学的同学们深入讲解了当前有关学生升学读书的国家资助政策:认定家庭经济困难流程、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及国家奖学金条件等,并向同学们宣传了国家助学政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带去求知求学的希望。她勉励同学们在国家相关普惠政策的支持下一定要积极进取、刻苦读书,将来成为报效国家、回馈社会的有用人才。 

  

心理科普课堂,关注心理健康

中学阶段的乡村留守儿童极易产生如自卑、自闭、青春期叛逆等心理问题,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中,为同学们科普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常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标准、解决常见的心理问题的小技巧、学习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的方法以及保持心理健康的小窍门——乐于交流,善于结友等等。通过这次公益讲座,指导了处于人生重要转折期的中学生们如何在学习与生活中保持良好向上心态,积极健康成长。 

  

开展团体辅导增进同学友谊

团队为横龙中学50余名学生开展了以“青春期亲密关系”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团队凝聚力,培养学生同心协力的团队意识。为训练学生思想敏捷、随机应变,增进组员之间的亲密关系进行了“爱的抱抱”游戏;让同学们体会同心合力的重要和乐趣,增进组员间的默契度和亲密关系的“同心协力”游戏;培养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团体思辨力的“情有千千结”游戏。在活动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有序进行游戏,脸上都露出灿烂笑容。团体辅导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更加积极地融入到集体中,提升了班级团结协作的能力与同学们互助共赢意识,也为他们带来短暂的快乐时光,缓解了学习的压力。   

  

践行疫苗科普,共筑防疫长城

为响应国家新冠疫苗接种号召,共同构筑免疫屏障,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预防相关知识,鼓励让更多居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新青年下乡志愿者们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街道居民发放接种新冠疫苗倡议书三百余份,第一次参与“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志愿者们热情饱满,向路边的群众递发宣传单并给予讲解答疑,对于不在家中的居民,他们将宣传单悉心放在了门把手旁,将新冠疫苗接种科普宣传到“家”。 

  

“小小的心理游戏让同学们敞开了心扉,同时也让许多同学包括在场的我们深切认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横龙中学的孩子们会更加茁壮地成长,我们也有机会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当中!”来自教育学专业曾琪恩同学说到。 

“这次下乡活动让我更进一步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的价值,我们也应该呼吁更多的力量关注乡村留守儿童,我们团队也愿意为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来自“方塘有约”团队、心理学专业谢微同学感慨地说。 

此次“新青年下乡”活动为横龙中学的学生们宣讲了国家资助政策,通过“心理小课堂”、团体辅导等活动,关注了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问题,有助于帮助同学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增进了班级凝聚力和同学友谊,“新青年下乡”活动发挥了“扶贫扶智,启迪心灵”的良好作用。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担当起“新青年”使命! 

来源:湖北教育新闻 http://news.e21.cn/txy_73/xx/gx/202104/t20210429_1439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