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深入开展一年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206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中的讲话精神,教育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一年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工作中,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通过优化思政课程“菜谱”,以“00后”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一、阳光朋辈辅导—一名特殊新生的军旅生涯的分享会

面对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要讲究温度与智慧,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318日,我院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吴忠华学长为一年级学生进行朋辈辅导,开展主题为“携笔从戎,立志报国”军旅生涯分享会,他也是一名特殊的20级新生。吴忠华,江大教育学院2003级学生,200412月份参军入伍,2006年考入军校。2010年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军官,先后担任排长,副连长,作训参谋,2018年选择转业,成为了一名监狱民警。

他从自身“为什么要当兵?”、“我的军旅生涯”、“当兵的价值与影响”三个方面出发,生动讲述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分享会中,吴忠华学长谈到“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一名军人,能够有机会亲身参与保家卫国的事业实现了自身价值,服务社会,感到无比骄傲。他鼓励青年大学生要立鸿鹄之志,要有责任与担当意识,在校要刻苦练就真本领,为建设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此次分享会反响热烈,会后不少同学与学长亲切交流,并询问了参军入伍的相关政策,也为我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二、“传播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

党史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对青年大学生的终身成长具有深远影响。为了加强大学生的“四史”教育,弘扬雷锋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院一年级学生在321日,举办以“传播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活动。

教育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亲临各班,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各班通过观看“雷锋电影”、阅读“雷锋书信”等形式,温习了雷锋同志作为时代榜样的光辉一生,讲述雷锋故事,体悟雷锋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实际学习与生活中能够践行雷锋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在学习上,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在工作上,发扬忠于职守的“螺丝钉精神”;在生活中,发扬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向社会不断传递强劲有力的正能量,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此次主题班会活动是一场精神文化的洗礼,更是一次大学生党史教育的有效载体,充分激发了学生的价值认同感与情感共鸣。据悉,教育学院将围绕“一年级工程”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切实提升学院思政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