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雷锋号”支教团荣获“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6浏览次数:1421

3月2日,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了武汉市2020年度学雷锋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名单,我院“雷锋号”支教团荣获“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江汉大学教育学院“雷锋号”支教团是一支以江汉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为主、自发组建的青年爱心支教团队。自2010年以来,团队连续9年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及新青年下乡等机会开展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的公益支教活动,服务地点包括武汉经开一初、武汉一初、武汉三初、三店小学、武汉市蔡甸区侏儒镇马赛村暑期托管班乃至百公里以外的黄陂蔡店街石龙社区暑期托管班、蔡店街中心小学、郭河村暑期托管班等教育资源贫乏的乡村。团队以中小学生及留守儿童为侧重服务对象,以教育学专业学生为主体累积开展累积10080小时的支教服务活动,累计帮扶1250人次;以心理学专业学生为支点,为上述中小学生及留守儿童开展团体辅导活动累积300余场次,累积帮扶人次9000余人次。

“雷锋号”支教团是以教育学院青年大学生自我组建成队,隶属于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团委统筹管理。支教团主要包括以教育学学生为主的“爱心支教服务小队”、“学科兴趣培养小队”;以心理学学生为主的“方塘有约心理帮扶小队”,以及以数字媒体技术为主的“公益宣传小队”。团队每年不断吸收新鲜队员,累积团员人数600余人次,常规团队人数80余人次。为困难和留守儿童已经带去了近十年的温暖和守护。2020年8月以来,团队申报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结合时代特征主要以爱心支教行动、学科兴趣培养、心理团辅帮扶、公益志愿服务、困境儿童走访等活动为依托,以“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关注祖国未来”为口号,展开一系列与支教相关的主题活动。

在2018年人民网“千校千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评比中,“雷锋号”以支教为题材的视频荣获全国“百佳创意视频”称号。团队已连续三年获得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称号,被评为武汉市“本禹志愿者示范服务团队”等。在2019年武汉市“新青年下乡”全国专家研讨会上,“雷锋号”项目被作为重点实践项目向全国专家进行了推荐,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和武汉电视台、黄陂电视台等各大媒体都对其进行了报道和专题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