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责任叫“家国情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1385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这是杂志《中国女性》中的一段话。作为中国的当代青年,我们享受前辈们的努力成果,我们也应当奋力前行。

2021年1月13日,我来到我所居住的社区报到,社区的书记与我交谈了几句“假期在家准备干嘛啊?”“emmm打打游戏、追追剧,偶尔帮家里做做家务”“那你有没有意愿来和我们一起开展摸排工作?”“嗯,好啊,什么时候开始啊?”……随即,陈书记让我建了一个名为“山奇社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群,随着大家的踊跃的响应号召,我们这个志愿者团队从最初的二三人到了现在的二十三人。

我报到的当天晚上,还在吃晚饭就接到陈书记的电话问我现在是否有时间去帮忙。吃完饭后,一个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我到集合点,我们会面后便开始进行入户排查省外返正人员的工作,也是通过这个事情让陈书记坚定组建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信心。

在摸排中,大多数人都是非常配合我们工作的,但难免会有少许人的态度会不和善;另外,我还发现有一些家中只有老人和小孩,询问老人的一些问题他根本不知道,让他们在承诺书上签字也表示不会写字,连自己名字的字是哪个字都不清楚……这些问题无疑给排查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这个工作从六点半开始,到九点半结束,整整花了三个小时才摸排了一栋楼,其中还包括好多户无人在家,可想而知这个摸排的工作有多艰难繁琐。第二天,我的工作是为从外省返乡的群众登记行动轨迹,这个工作不费力,但是会费手和费嘴。我们需要询问他们从哪儿来,在外省工作是什么,通过什么方式回来,细致到我们需要知道几点出发,几点到达,他乘坐飞机的航班号、高铁的车次、网约车的车牌号……这些了解清楚后,还需要嘱咐他们去做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需要把结果交给我们或者发照片给他们所属网格的网格长。当我把这些信息在纸质表格上记录好后,还要把这些记录给另外的志愿者,由他们将这些记录登记到电脑上。
在和陈书记聊天过程中,我了解到我们社区有两千多户,八千多人,但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2人,而根据要求入户排查时间必须要在十天之内完成,单单是排查这个时间就远远不够,再加上排查结果还需要登记到电脑上,社区也需要人手为返乡人员登记。但是在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的入户排查任务圆满完成。陈书记说他非常感谢我们的帮助,但是我们也很感谢社区对我们的信任,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能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得到更多的历练。

最后,新年就快到了,希望我们都能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和家人过年,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健康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