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展育人魅力 创先争优谱发展新篇——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双创双满意”先进集体申报材料

发布者:石兰发布时间:2016-01-15浏览次数:1506


这是一支素质高的队伍,62名教职工中有52名党员,其中16名曾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名曾获得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人获得省两访两创先进个人;这是一支业务精的队伍, 36名专任教师中,有湖北名师1人,楚天学子1人,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博士9人,有“先进女教职工”、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有省市教学质量奖、教学竞赛奖、课件制作比赛奖获得者等一大批教学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群英荟萃;这也是一支战斗力强的队伍,学院党委先后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两访两创”先进集体,“十八大”征文优秀组织奖,党建工作连续三年在校绩效评价中名列前茅。这就是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奋发向上的教育学院。

抓好班子,带强队伍,凝心聚力谋发展

学院始终把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基础党组织战斗力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联席会议、班子每周例会、党委每月一会制度,健全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遵守党内生活准则,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通过强化作风建设,改进文风会风,落实工作日志制度,提高工作效能,努力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引进楚天学子、海外优秀人才、优秀博士生,高学历、高职称党员教师的数量在教师中的比例逐年升高;重视从青年教师、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业务工作能力强的党员业务骨干担任党组织书记,目前,学院有教工党员52人,学生党员70人,设置有4个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其中4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全部为正高职称、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2位学生党支部书记中1位为2013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1位为2014年校十佳辅导员。

加强学习,创新机制,立足岗位强本领

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作为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根本途径。每年初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和组织生活计划,把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平均每年组织专题学习报告会5场。

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除专题辅导、理论研讨等方式外,还开展了“我是一名教师党员”演讲比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校园定位赛、党史知识竞赛、PPT设计大赛、“我身边的共产党员”DV作品大赛、“喜迎十八大”寄语征集、“武汉教育精神表述语”征集、参观革命旧址、“观看《旗帜》,重温党史”等进行实践学习,确保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加强师德修养,增强专业技能。定期开展师风师德及教育法规学习、师德修养网络培训、师风师德大讨论活动;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鼓励教师争当师德表率。加强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开办“三角湖教育论坛”,每月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教育专家举办学术报告;外聘国外专家教授来学院讲授专业课,与教师探讨教学方法;组织参加慕课教学的讲座、培训;召开青年教师科研培训会;先后选派3名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进行深造;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每年达20余人次;2014年,支持学院教师带领学院优秀学生赴日本进行“樱花科技计划”学术交流活动。

践行宗旨,服务群众,育人甘为孺子牛

学院坚持“以服务师生为根本,以师生满意为荣誉”,始终恪守服务理念,全力解决师生关注的问题,扎扎实实的为师生做好服务。

整改落实见成效,服务师生办实事。定期开展师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开展师生问卷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围绕三大板块,十七个整改项目,逐一落实;以长期开展党员“三联系”活动(即党委委员联系困难教职工和群众教工、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党员、学生党员联系寝室)和“两访两创”活动为抓手,每年访谈教师和学生率达100%,进行师生结对帮扶,面对面、一对一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团建设进公寓,服务学生零距离。建设学生公寓党员服务中心,建立党员联系寝室制度,党员示范宿舍挂牌制度、党员代班制度,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读书日”、“绿色公寓”、“好书漂流”、“爱心帮扶”、“5·25我爱我寝室”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师生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争先锋。学院党委与江岸区花桥街大江园社区、沌口开发区沌阳街绿岛社区、佳泰社区开展在职党员“双认领”活动,认领“微心愿”和“两长四员”服务岗位、与社区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学生党员建立志愿服务队,深入汉阳区福利院、湖北省聋儿康复中心、贫困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部分省市媒体的关注。

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基于网络新媒体,创建了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开设“大学生素质培养”版块,以每位党员教师为导师,建立交流学习小组,开展“导师组”式的线上交流与沟通。

创先争优,凸显业绩,办人民满意教育

学院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创先争优,始终走在前列。承担全校慕课及微课程建设的服务工作,承担了三门校级立项的微课程建设,共筹建院级微课30余门,录制微课片段近50个;开展“完善课程质量标准,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教改试点研究,自主研发了教育学院课程管理系统平台,为师生提供线上课程学习交流方式,覆盖全院教师和学生,实现学院网络化教学服务;针对学分制下的新问题、新思路启动全员导师制的方案,全院各专业教师一名导师指导五至六名学生,每年指导学生完成科研和创新实践项目20余项,指导学生在“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矢志育人谋发展,创先争优谱新篇。在“双创双满意”活动的契机下,教育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育人为本、服务为基、创新为魂,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争创一流业绩的先导,力争育人工作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