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情怀是检验官员执政境界的重要标志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77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从宽泛的意义上讲,进入人类意识范围的一切事物都可能涉及文化。文化流贯在世界中,关乎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人不可能在不涉及文化的状态中生存很久。一个官员,拥有社会公职,处在广泛的社会联系中,即使在业务和分工上,不属于文化部门,其工作也不可能不涉及文化。因此,官员的文化情怀就变得十分关键。在笔者看来,文化情怀就是清醒而充分的文化意识、正确而深刻的文化理念、丰富而持久的文化热情、纯粹而美好的文化理想。一个官员的文化情怀主要体现在他运用公权力的言行之中。

  有文化情怀的官员懂得敬畏前人。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但是文化的生命远远超越了个体生命的局限,体现出个体、家族、团体、社会、国家的共通性和传承性。每一代人只能通过前人创造的文化融入世界。前人的喜怒哀乐,前人的爱恨情仇,前人的理想愿望,前人的经验教训,都凝结在他们在大地上留存或洒落的物品上。因此,对前人的遗存和遗迹,我们都应该心存敬意,对那些高密度地凝结了前人创造、随着时光流逝有可能损坏、腐蚀和消亡的东西,我们更应该珍视和爱护。一个有情怀的官员知道,敬畏前人就是善待我们的过去,就是维护我们生存和创造的基本前提,就是在保护我们生存的可能性和多样性。

  有文化情怀的官员懂得尊重今人。人是文化创造中最活跃的因素。从物质形态的构筑,到规范规则的建立,从思想理念的追寻,到价值核心的确定,在文化形成的各个层面,人都是决定性的动力。有文化情怀的官员,懂得尊重人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而建造的家园、制作的物品;懂得遵守体现社会公众意志的法律、规则和程序;懂得认真对待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进行的思考和依靠这些思考所得出的恰当的结论;懂得尊重人们通过哲学、艺术、宗教所表达的价值观念。因此,一个有文化情怀的官员,会善待自己工作中接触的每一个人,因为他知道,只有高质量地与他人的协作和共处,才能高质量地生存和创造。

  有文化情怀的官员懂得着眼未来。人不仅仅是为自己而存在,每一代人也不仅仅为自己而存在。每一代人都处在古往今来的文化链条之中,都应该尽可能地为后代准备更充裕的条件、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开拓更宽广的空间。有文化情怀的官员,不会滥用今天的权力,因为他知道,今天所做的一切,都连接着后人的福祉,只有对未来充满期待和瞩望,才能充满深情地投入工作,妥善处理现在和未来的关系,成为受下一代人尊重的前人。

  正是文化情怀,使得一个官员超越自己个体生存的局限,以更崇高的价值坐标,在宏阔的历史尺度上理解和看待世界。这样,他就不可能不谦卑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成为一个谨慎运用权力的好公仆,显示出执政的水平和人生的境界。(杨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