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晴环保——现代社会常见情绪障碍及应对讲座实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0浏览次数:1164

 

为了让大学生更好地成长,拥有健康的心理, 922日下午,校心理健康中心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教授房茂胜在J16A409做了题为《现代社会常见情绪障碍及应对》的报告。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房茂胜以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为切入点,运用翔实的案例和丰富的图片,阐述了当代社会常见的情绪障碍及如何面对这些情绪障碍。他说,全方位的健康包括生理、心理、道德、社会和环境5个方面,而心理健康的标准为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康、心理协调、反应适度和关系融洽。他指出,抑郁症易发于冬季,其主要表现在情绪低落、兴趣缺乏、快感确实、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等方面,如果自己或周围的朋友出现了这些症状要引起注意,采取正确的应对方法,如放松、宣泄等,同时尽快寻求心理帮助。他强调,面对抑郁学生,学校与家庭要共同参与,轻、中度抑郁患者可以通过心理治疗,而重度患者则需要药物治疗。他希望,广大学子能正确认识自己,正确面对困难、困境;要关心周围同学,如发现一些不和常规的举止,要引起注意,避免悲剧发生。

报告会后,房茂胜还与学子们交谈,解答其疑惑。许多学生表示,这个报告非常有意义,不仅对健康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对如何正确面对一些负面的情绪有了更多了解,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有益处。

    房茂胜获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业博士学位,任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医学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及武汉医师协会青年医师分会理事。他擅长各种心理障碍的诊疗和咨询,在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疾病的诊断和药物治疗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他多次参与卫生部和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的新药各期临床试验,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参编著作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