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5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5浏览次数:55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学院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开创学院工作的新局面,根据学校要求,现将我院2015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能力,为开创学院、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通过集中宣讲、专家辅导、专题交流、撰写心得等活动,坚持学习与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相结合,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坚持领导带头,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强化教职工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深化了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工作部署的认识,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有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宣传阐释、学习教育、典型培树、文化传播,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主题教育贯穿到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全过程,融入到传统文化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鼓舞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坚定信心,使崇高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引导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
3、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道德讲堂为依托,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学习道德模范活动,加强学院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要求教师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尤其是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学习教育,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师德师风再上新水平。
4、组织学习高等教育理论和教育法规。根据实际需要,组织教职工开展高等教育理论学习和研讨活动,认真学习人才培养新思想新理念,教育教学改革新趋势、大数据在高等教育教学中的新应用等先进理念,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并学以致用,争当校教育改革先锋;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培养教职工自觉遵法守法的行为习惯,切实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共建民主法治、平安有序的和谐校园。
5、继续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创建文明单位。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围绕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重要纪念日、节庆日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歌咏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围绕文明创建,开展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丰富和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努力建设和谐的学院文化和积极向上的学院氛围,推进良好的院风、教风、学风的形成,争创文明单位。
三、具体安排


时间

学习内容

3月26日

市场大学专题学习报告会

4月9日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学习研讨

4月23日

中央精神宣讲

6月11日
11月19日

文明创建流动红旗评比活动

9月10日

抗战胜利70周年学习纪念活动

9月24日

教育理论、教育法规学习研讨

10月15日

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

11月5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主题教育

四、学习要求
1、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3次,一般安排在周四下午开展。各行政办公室、教研室(实验室等)要认真执行学习计划,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理论学习考勤制度,不定期进行检查、监督。
2、创新载体形式,提升学习动力。要创新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方式,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教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3、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学习实效。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结合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共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委员会
2015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