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5年组织生活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5浏览次数:506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党组织以及党员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决策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根据校党委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2015年组织生活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以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作风建设为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更好地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党支部要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充分利用会议、讲坛、网络等平台,采取学习、讨论、调研、考察和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组织生活,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提高广大师生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思路和措施、推动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使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相互促进、不断升华。
2、继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巩固群教活动成果。党员干部要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开展教师党员爱岗敬业教育,提升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本领;加强学生党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进一步深化“两访两创”工作。切实“掌握师生所思、所忧、所盼”,确保访谈全覆盖;解决一批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注重活动实效,深化访谈成果;探索“两访两创”的长效机制,使之成为做好学院群众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稳定工作、提高教育质量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抓手,使之常态化。
4、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认领”(认领服务岗位,认领“微心愿”)活动,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制度落到实处;继续在学生中开展“党建工作进公寓,志愿服务到社区”活动,使党员志愿服务落到实处。
6、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为重点,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把发展的重点放到中高年级的本科生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上,始终把质量放在发展党员工作首位。稳步推进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探索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的有效途径。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 拓展党员教育的新渠道
7、以“党建工作项目制”为重点,打造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根据学校党建工作项目制的要求,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精心“选题”,彰显特色,扎实“做题”,科学实施,严格“结题”,突出实效,使党建工作在内容、载体、机制等方面形成特色、产生实效。
三、具体安排


时间

主题

活动形式

备注

3月

感动江大推荐
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研讨、电教片

 

4月

革命传统教育

实践调研

 

5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两访两创活动

学习、研讨、电教片
座谈、实践调研

 

6月

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

会议

 

7-8月

党员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

实践调研

 

9月

弘扬师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研讨、读书交流

 

10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学习、研讨、电教片

 

11月

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

学习、研讨、电教片

 

12月

民主生活会

会议

 

四、有关要求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保证每月一次的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议,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和党课学习,完善组织生活,保证学院在职在校党员100%参加组织生活。
2、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广大党员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党员意识。
3、思想教育是从严治党的根本,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抓好理论武装工作。重点在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凝聚力上功夫;在发挥党员积极性、主动性上下功夫;在创新组织生活载体和形式上下功夫。
4、党员觉悟的提高要体现在提高本职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上,组织生活的开展要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避免形式主义和“两张皮”现象。
5、各支部根据上述组织生活内容,结合本支部实际,制定组织生活计划;做到每次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年末对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院党委将不定期进行检查。

中共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