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李红教授莅临江大畅谈抑郁与幸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5浏览次数:1164

   

 

  2014年11月15日上午九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李红教授莅临我校,在J13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进行了一场名为《关于抑郁和幸福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专场讲座。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院院长孔晓东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心理学系系主任严海辉老师以及心理学系陈慧君老师、董华老师、孙远老师和魏强博士等与会,江汉大学100多名学生参加。
  李红教授学识渊博、平易近人,深入浅出地将复杂深奥的认知心理学实验讲解得既生动有趣又贴近生活,正如同他本人一样,没有选择高高在上的演讲,而是走下讲坛,在和学生的零距离接触中完成了整场讲座。李红教授从目前国人普遍存在的“鸭梨山大”现象说起,细数各个群体所面临的压力,指明国人心理健康状况堪忧,明确了关于抑郁和幸福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接着讲述了自己团队近年来所做的实验研究,为师生们展示了一副瑰丽的认知心理学画卷。最后,李教授介绍了国内外的一些相关研究,并抛出了一个问题:“对负面情绪的认知在推进人类种族存续方面有什么作用?同男人相比,女人为什么对负面情绪的认知更加敏感?”问题一经提出,在场同学们立即踊跃地参与到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中来,既能够从讲座中提炼观点来解答这一问题,也能够融入自己的思考和评论。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讲座中自己关心的问题和存在疑惑的问题向李红教授进行了请教,李红教授现场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释和答疑,并鼓励同学们进行认知心理学方向的思考和研究。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认知心理学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受益匪浅。
  会后,李红教授坦言很欣赏江大学生们的勤奋好学和学术热情,对江大心理学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并表示日后会经常到江大来同师生们进行交流。

(江汉大学教育学院)

摄影: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