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多元文化与教育质量保障国际论坛》会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30浏览次数:1630

        2016624-25日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了题为《多元文化与教育质量保障国际论坛》的学术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在多元文化的校园里如何保障教育的质量。我院胥秋博士和余武英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的主题发言分为几个大的方向:

一是多元文化的哲学意蕴。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Roberto Malighetti教授介绍了欧洲大陆多元文化理念的由来、实践以及带来的问题,他认为文化的统一与多元是是可以和谐并行的。武汉体育学院陈晴教授认为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特别需要对自身文化有深刻的理解和强烈的自信,文化融通的同时也要保持文化的定力。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林静教授介绍了美国多元文化主义的理念与美国民族政策,以及在教学中如何体现少数民族文化的措施。

二是民族教育的质量保障。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Kurt Schick教授认为大学教育质量保证需要通过教学评估中心、学生学习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多方的努力,他重点讲解了大学学生学习中心工作运行的情况。中国地质大学李祖超教授分析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及科研活动状况的十省份调查结果。中南民族大学胡炳仙副教授分析了高校民族预科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改进的措施。中南民族大学许锋华教授阐释了连片特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及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中南民族大学张征副教授分析了民族院校学科专业结构现状、问题以及改革的对策。

三是多元文化下的教师教育。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Lisa ClarkSchick教授归纳了针对多元文化课堂如何做好教师培养工作的几点措施。中南民族大学田晓红教授认为过去的教师培养强调了知识与技能,对教育理念,特别是多民族下多元文化理念强调得不够,她认为高校教师应该具有多元文化敏感性以及及时反应的能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陈春光介绍了湖北省师范生对全国教师资格考试认知情况,提出了教师资格考试改革的设想。

此次会议节奏紧凑、内容丰富,让我们对校园中多元文化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多元文化背景下教育质量的保证机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教师教育中如何针对多元文化的环境有所准备有了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