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兰军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达到优秀水平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30浏览次数:1810

  

  2016622日上午,武汉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华中师范大学余子侠教授、湖北大学李经天教授和于洋博士等专家对我院兰军教授主持的承担的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武汉文革时期校园生活口述史研究》(编号:2013A037)成果进行了进行了鉴定验收。

  专家组通过认真审阅课题研究报告,查验课题研究相关资料,经讨论认为该课题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探讨意义和实践借鉴价值。研究者将劳动教育作为文革时期武汉市中小学教育研究的切入口,通过对其时接受中小学教育的受教育者的个人口述资料的搜集和整理,进一步挖掘在武汉曾经发生的教育史实,对文革时期中小学劳动教育模式进行深刻反思,为今天的武汉中小学劳动教育模式发展提供借鉴资料。研究者通过梳理和解析亲历文革时期中小学教育人员的口述资料,将重点聚焦于考察武汉城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存在状态,从理论上探讨了这一时期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的基本特征,并指出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劳动教育对正常教学秩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其注重实践的理念以及走向制度化的基本精神值得关注。该课题研究方法得当,操作性较强,研究过程认真扎实,主要采用口述史的方法,并借助当时的文字文献资料加以佐证与丰富,从而勾勒出武汉文革时期中小学教育尤其是劳动教育的发展的真实历史状况,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经过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完成了预期的研究任务,达到了科研结题的标准,同意结题,鉴定结果为优秀,并建议课题组继续加强对武汉文革时期中小学教育展开更加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校科研处负责人丁建军教授、陈杰老师参加了结题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