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促科研,案例分享助成长 ——江汉大学组织奓山中心小学青年教师开展专题培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405


促进青年教师更好地专业发展,提高青年教师案例撰写水平2021年3月17日上午,江汉大学教育学院邓志祥教授来到奓山中心小学,对校近三年新入职的二十多位青年教师就“课堂教学案例撰写”展开专题培训

(培训会开始,老师们集体签到学习)

首先,邓教授将教学案例与教学设计、教学实录、教学反思、教学随笔以及教育叙事等概念进行区分,结合具体事例和青年教师们一起探讨案例的特点并提炼关键点,帮助教师直观地、正确地认识和理解了教学案例,把握了教学案例的特点。接着,邓教授结合“追求简单有效的语文教学——《自相矛盾》教学案例”,对课堂教学案例的构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青年教师们也对课堂教学案例有了进一步的领悟。最后,邓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就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案例开发,如何正确撰写案例,由浅入深地为青年教师们做了详细的阐述,并就青年教师提出的困惑进行了耐心解答。


邓志祥教授详细讲述如何撰写课堂教学案例)

整个培训会,从搜集案例到确定主题,再到撰写案例,邓教授都用通俗易懂而又生动形象的讲述消除了青年老师对案例撰写的畏惧感,帮助大家梳理了课堂教学案例的基本写法。同时,邓教授也提出了一篇好的课堂教学案例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题目很重要选材是关键背景说清楚故事要精彩思考要独到

  


青年教师边听边做笔记)



邓志祥为大家解疑释惑)

美好的相遇总是短暂而倍感幸福的。短短一个小时的交流,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他们明白了,课堂教学案例不是为了写而写,主要是解决当下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也是自我反思的需要,是记录教学生涯的需要。培训结束,青年教师纷纷写下自己的活动感受也积极着手准备撰写课堂教学案例,相信他们的努力,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


青年教师认真写下自己的活动反思)

“好风凭借力,送君上青云”。专家的引领,是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有了他们的引领,青年教师才能走出困,提升教育教学理念,拓展视野,在不断交流与学习中获得专业发展。

期待下一次重逢!

  

奓山中心小学肖迎报道

2021年3月18日

新闻背景:

为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武汉市教育局统一部署,20193月,江汉大学与奓山中心小学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委托管理合作办学协议》,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委派兰军、邓志祥、刘平秀、陈慧君等四位老师组成项目组,每周三下到蔡甸区奓山中心小学开展合作办学。帮助该校优化办学理念、优化学校管理、优化队伍建设、优化课堂教学、优化校园文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次青年教师培训是合作办学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