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5年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22浏览次数:707

2015年,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教育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关键,以学院特色文化为引领,廉政勤政、团结协作、锐意进取,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学院党委荣获武汉市教育系统双创双满意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称号。院工会荣获武汉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荣获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颁发的2015年全国“心理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积极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领导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的保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抓好理论武装,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定力。

学院领导班子全年参加校党委中心组学习5次,学院中心组学习7次,开展了“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同时,通过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确保学深学透。学院领导班子还坚持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共同提高的理念,注重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共撰写了12篇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很好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不断加强班子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学院领导班子认真执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严格按照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领导班子学习培训计划、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班子每周例会、党委每月一会制度,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的工作。

建立健全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学院领导干部通过访谈教师、开展师生座谈会、对口联系教研室等方式,认真倾听师生心声,及时反馈诉求,畅通领导干部与师生沟通渠道。班子成员能自觉履行工作责任制要求, 履行岗位职责,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并在学院管理上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三、切实履行领导班子职能职责,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1、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

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各系修改完成了2015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优化了课程设置,精简课程内容,增加了聘请外籍教师授课的专业课程,加大了实践环节的教学安排。

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获评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本科课程,《教育学》等五门课程成为学校立项建设的在线网络课程。

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实习制度。本着尊重兴趣、有利发展、就近就便、统筹安排的原则,充分考虑学生实际需求。在巩固现有实习基地的同时,力增开发和扩建新的实习单位,教育学专业新增实习基地1个,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新增实习基地7个。

学生科研水平有所提高。2015年,我院学生共获批校级创新实践项目24项,其中,校级一般项目18项,校级重点项目6项,推荐申报省级项目1项。

学生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开展了大学生书法大赛、未来教师技能大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和大学生信息技术大赛工作。在本年度的比赛中,我院共计2名同学入围湖北省大学生教师技能比赛省赛;11个项目获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赛区奖项,3个项目获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个项目获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

按照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4名,其中4名是管理心理与行为科学专业学生,1名是教育学专业的国际学生。毕业硕士研究生1名。

2、加强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水平。

认真开展武汉市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学院面向全校,开展武汉市重点学科“教育学”课题发布招标工作,共有6位老师申报项目并获批。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签订出版协议书7项,资助教师出版专著和教材。

积极开展院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干预训练与阅读障碍认知神经机制发展论坛”;设立“三角湖教育论坛”,邀请海内外学者来院讲学;先后邀请8位学者来院讲学,做报告10场;本院教师做“赴美访学汇报”报告1学院教师参加校外学术学习12轮,共计14人次;参加学术会议15场,共计44人次;学院教师在校外开展讲座、咨询等活动7,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科研成果实现三大突破。一是首次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即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武汉市第14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优秀论文奖6项。二是首次获得国家级研究项目,即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学青年项目立项成果1项。三是首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

科研成果数量较去年整体有所提高。全年共申报各级各类课题50项,获批16项(未含国家级研究项目),具体如下:纵向课题10项(国家级1项,省级6项,市级3项),横向课题6项。获批科研经费总计126.1万元,其中,纵向20.6万元,横向105.5万元。全年共发表论文51篇,其中核心及重要期刊论文1篇,EI收录论文1篇。

3、加强学团和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学院利用多种形式和平台,开展德育教育,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狠抓学风建设,注重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各类实践服务,学院方塘有约团队荣获市本禹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积极开展公寓文化建设,开展党员服务进公寓活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环境。狠抓重点和难点,认真做好毕业生工作和新生工作。今年我院2015届毕业生133人,总体就业人数为124人,就业率达93.23%。新生方面,积极创新入学教育内容,帮助学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军训期间获得“训练先进单位”、“内务先进单位”、“宣传先进单位”以及“综合先进单位”。学院还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置“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逐步实现网上心理测评、预约登记加强个体咨询管理,“88”预约热线保12小时接听学生电话,预约登记、值班安排、咨询记录、反馈督导等各环节管理进一步规范,咨询量继续保持递增。截止201511月,中心全年接待的学生人数共计128人;专业老师开展团体辅导小组6个,每个小组活动达8次,受益学生90余人。大力发展和推广心理剧特色。20156月,心理剧《我的船长》在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和403国际艺术中心公演;10月,心理剧《迷》和《试镜》同时获邀乌镇国际戏剧节,这也是我校第三次获邀演出,央视第三套节目作了现场报道。

4、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不断加强理论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全年共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7次,教职工理论学习10次,重点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宣讲,“十三五”规划专题调研,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道德讲堂等活动,提高了教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及党性修养,增强了履行义务、维护党纪的自觉性。郭焕泉同志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敬业奉献·湖北好人刘平秀同志入选省高工委“双带头人”先进事迹汇编,推荐参评武汉市岗位立功明星。选派魏强博士参加湖北省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选送王配才同志到团市委挂职锻炼。

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全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两访两创”活动,通过开展师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开展师生问卷调查,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教研室、实验室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师生困难;教师全年共访谈新生138名,访谈“四难”学生122名,相关人群访谈率分别达到100%;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认领”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赴沌口开发区绿岛社区、佳泰社区,江岸区大江园社区,开展了心理咨询、心理知识讲座、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爱心捐赠、党群联欢、“微心愿”认领等活动,以自身的专业特长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院在职党员53人,参与服务活动203人次,认领服务岗位13个,认领微心愿76个。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打造创新型党组织。完善党员发展程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2015年,全院共发展党员30名,预备党员转正24名,发展党员过程中,明确了《教育学院2015年发展党员工作时间推进表》,制订了《教育学院入党材料审核表》,推进了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四、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学校有关部署要求,认真执行学校各项规定和要求,自觉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领导班子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院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围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组织了专题学习研讨;坚持做知纪、守纪、挺纪、执纪的表率,遵守党纪国法,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充分履职、各负其责。

学院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通过领导联系教师、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需求、及时解决问题;继续为师生办实事,2015年设立了教授工作室和博士工作室,为各系配备了新的电脑、装饰物等,进一步改善学院教师办公条件;开展“党员服务进公寓”,走访慰问贫困生,为研究生配备独立的活动室等,为学生排忧解难送温暖。

一年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成员间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显示出良好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学院班子建设与校党委的要求和全院师生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展望2016年,学院领导班子决心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继续带领全院师生凝聚发展共识,谋划发展新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着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中共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委员会

201618